為什麼想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我該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嗎?」、「進去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真的有差嗎?」、「請問該怎麼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每年都會有許多畢業生或者想進會計師事務所的人都會有這些相似的同類疑問。

那追根究柢,先知道「你為什麼想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我想,只要您跟商科有那麼一點點關係,應該都會從學長姊的口中、會計系的朋友,會計師事務所是個地獄!雖然說地獄中有天堂,天堂中有地獄,或許不該一言以蔽之的說會計師事務所是個地獄。

對我來說,事務所讓我沒有自己的生活、沒有追求夢想的時間、甚至還要被高壓的精神壓力摧殘著,不斷地想自己為什麼還在這裡?雖然事務所對我來說是地獄,不過事務所也有好的地方,例如:資源多、同事年齡相仿、學習成長快等等。

那正在看這篇文章的您,有想過您「為什麼要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以我個人及身邊同事、朋友的經驗來說,進事務所的原因大概有下面幾個:

或許可以提供給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想進會計師事務所的朋友們參考參考。

洗經歷

很久以前大家都會說,只要進過會計師事務所出來業界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工作及薪水,因為業界一般都相信只要在事務所待過兩、三年,就是個很好用的人才,因為事務所的生存環境工時長、壓力大、做的事情又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所以來業界一定會沒問題、都非常的好用。雖然個人覺得並不是每個人待了這兩三年就會是這類的人,但大家也可去求職網上面看看,除了基層工作,許多薪水稍微好看一點的工作,其實也都會要求多少有一點會計師事務所的經驗。

2022更新:如果你有出國念書、求職的打算,擁有一份四大的經歷是認真可以替你多謀取一些機會。很多人都知道在美國最容易留下來的就是理工科系,而文組不能說沒有只是相比來說數量少很多。當初我在美國畢業時因為有著一份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經驗,真的獲得較多的面試機會,畢竟這四間事務所可是世界有名,再加上在美國來說四大其實不好進去,因此我認為美國的人資也會抱有類似的想法看待台灣的四大,認為是一個優秀的人才而提供面試機會。但是不是能夠透過這份經歷就穩進美國四大就不好說了,以我當時看到的資料來說四大多數職缺不提供簽證Sponsor,但有位特定職缺開放,印象中是需要會日文的職缺,偏偏我就不會所以我雖然有面試四大的機會卻無緣進四大。

有快速學習的機會

大家都知道,事務所現在人力短缺,每年都會大量招募新的成員進來,只要學經歷OK,許多剛畢業的菜鳥只要面試通過就可以進來事務所工作。而在大量的工作及壓力之下,在正常情況下(恩…甚麼叫不正常,以後可以再分享給大家!),一年內學到的東西會比一畢業就進入業界的朋友學的都多。

初期升遷快速

在會計師事務所裡,前幾年的升遷機制都非常的明確,基本上只要年資到了、工作上沒有太大的紕漏,該升的絕對會升,很少被擋升的,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同一批進來的L1(Level 1)大概150人左右,僅有2人無法一起升到L2。對於如果是想要跳槽的朋友們來說,當然就會是之後拿出去跟業界談判時的籌碼之一。至於,詳細的升遷階級說明,之後會再跟大家詳談。

想在會計師事務所中有所成就

或許在事務所裡面,多多少少我們都會對老闆,也就是會計師,多少會有點怨言。但是對我來說,不管他們在哪一個方面可能讓我們產生許多或些微的抱怨,他們總是在某些地方讓我佩服。在事務所,能夠繼續往上爬的人,除了需要有一定的專業能力,也一定有某些能力讓他可以在事務所繼續待下去,例如很會應酬、社交,或許有些人會特別看不起某些經理,認為他沒有足夠的專業能力,為何可以升上經理?

但,在職場上,本來就沒有那麼簡單,在職場上的生存一直以來就是依靠著你的軟實力、硬實力的,所以如果你自認為你有這個能力、毅力,就可以在事務所中成為那個受人景仰的那個人。不過呢,在名利雙收之前必須要有一定的耐心去等待那個位置(會計師)的出現。

錢(最重要的!)

談錢真的很世俗,但現今社會沒錢哪能過得好?

朋友們,想想看!會計相關科系一畢業要做什麼樣的工作呢?相信大家除了會計師事務所的選項外,再來就一般業界的會計居多了吧!當然我們也可以跳脫科系限制,但以我自身經驗來說,這可能要經歷家庭革命就是了!回到會計相關科系工作,事務所的起薪真的比一般業界普通的會計要高,而且只要有能力、得到主管認同,每年的升遷及調薪幅度絕對比起一般業界要來的快跟多。

再來說說我自己吧!

而我自己,幾經思量,是為了洗經歷和錢。

是的,就是這麼簡單。

我並不是一個透過校園徵才面試進會計師事務所的人,原因呢就先不多做說明了!喔對了!我也不是被校園徵才刷下來的,我是連去都沒去過。沒人想知道好嘛!

在我決定要找工作的時候,其實會計師事務所不是我第一個首選,而我就到了人力徵才網站上去尋找想要的、合適的工作職位,但我發現如果想要進入比較好的公司,即使它的職位仍舊只是寫著會計,仍有許多公司要求有最少1年以上的會計師事務所經歷,再加上聽了學長姐的跳槽的故事,決定還是先進去會計師事務所!

而且當時覺得那時還很年輕,其實初入職場到現在也才過了3年多好嘛!雖然知道會計師事務所是個地獄,但對未來抱有美好的憧憬及幻想,再加上身邊有些朋友進去中小所,但薪水不及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起薪,而且還跟四大一樣的工作時數還可能沒有加班費,所以我就覺得既然進去事務所可以當個美好的跳板,又能夠賺得比別人多,何樂而不為?

所以我就進來遭受荼毒了。

以上,是我個人考量為什麼要進入會計師事務所的原因。

而現在再看著這篇文章的您,請想清楚為什麼您想要進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或許除了上述幾個原因外,也有其他因素導致您做了這個決定,但我想請您一定要記得,因為它會變成在往後事務所忙碌工作時,繼續支撐您走下去的動力之一。

如果您有不同的原因導致您想進會計師事務所,也歡迎跟我分享。

Sophie Yen
Sophie Yen

嗨!我是Sophie Yen ,繁忙的生活常常讓我喘不過氣,旅行成了讓我放鬆的一種方式;現在我習慣戴著相機紀錄旅途的一切,並且將它們分享給你們。

Overview